故离_

↓ 个人简介(?
1.故离/谢卿 叫什么都可以
2高中生 写的很烂
3.搞竞的

#双道长#可怜今夕月(上)

*将军宋x皇帝星

*ooc预警

*剩下的再过两天



01

晓星尘已经有些记不清第一次遇见宋岚的时候。

大概是六七岁那年春天的御花园,宋老将军带着还是个小团子的宋岚来见他的父皇。

晓星尘正在御花园里捉蝴蝶,就见那彩色的小蝴蝶自己停在了宋岚手上。

小星尘有点气,便伸手继续去抓它,却又将它吓得飞到一旁的桃花上。

然后他抬头,看着面前冷冰冰的小团子一愣。

“你好呀。”他弯起眉眼笑眯眯的打招呼“我叫晓星尘,你是谁呀?”

面前的小团子好像也笑了笑,声音却还是有点冷,“宋岚。”

“喔。”晓星尘伸出手想捏他脸,却被他躲过去了,于是他拉住了宋岚的手。

“你长得真好看。”

小孩子声音稚嫩,目光真诚。


02

十年一瞬。

十六岁的晓星尘已经是当朝圣上亲封的少年太子,白衣玉冠站在金殿之上,温文尔雅又寸步不让。十七岁的宋岚也将手里那柄银色长枪舞的令人惊叹,颇有几分将领之意。


下了朝的太子殿下总爱换上便服,穿过京城的无数条巷子去寻自己的挚友。

他去时宋岚多半在院里练枪,银色长枪总闪着光,随着他的身影舞动,甚至有时会斩下院落里种着的,唯一一颗不怎么开花的桃花树上的唯一一枝桃花。

晓星尘亦不唤他,只是坐在那桃树下的石凳上等着,若是宋岚今日恰巧斩落了枝头的桃花,他便伸手接住,等宋岚练完枪毫无防备之时插在他发上。原本宋岚还会说他几句“胡闹”,之后却渐渐习惯了,每每只是看着他无奈地笑一笑。

而后晓星尘多半会留在宋岚府里用饭,或是拉着宋岚出去寻哪家京城少年们都爱吃的饭馆儿。

午后便去太子府或宋岚府里一道温书,从昨日的功课到话本上的奇闻,从晨时发现自己竟生了一根白发到九天的月里究竟有没有嫦娥。

晓星尘临回府总会悄悄附到宋岚耳边定下今夜来不来寻他,或者在夜晚直接翻墙去寻他。

宋岚问过他为何不睡在自己府里,晓星尘颇无奈地一笑说府中床榻太软,当时又是他父皇派人布置的不好换,所以才日日来蹭宋岚的床睡。

宋岚于是道“那你务必小心,偏门开着,我与守卫说过了。你莫总是翻墙。”

晓星尘点头应了,却依旧不愿走门。

少年们在夜里抵足而眠。


十七岁那年某一日月圆,晓星尘拉着宋岚坐上墙头,遥望着远方的明月。

“子琛。”晓星尘道“我以后定要做个明君,教天下海晏河清,教百姓皆平安。”

“嗯。”宋岚和着晚风答他“我亦愿如此。”

他坐在屋檐上,明月洒在他脸侧。

“海清河晏,万民平安。”

少年的声音坚定,散在微凉的晚风里,一直吹向了很远很远的将来。

——海清河晏,万民平安。


03

春秋又换过一轮,明月又如旧时圆。

“子琛。”晓星尘扣了扣宋岚的窗户,低声问“你..你睡了吗?”

“尚未。”宋岚推开窗,轻笑道“今日怎的不直接翻进来了?”

晓星尘低眼,停顿了一瞬道“子琛,你可愿陪我去..看看月亮?”

“好。”宋岚没问为何,只是转身披了件外袍,又取下件晓星尘留在这儿的披风“走罢。”


“子琛。”晓星尘坐在屋檐上,看着月光洒在京城的每一片砖瓦,轻声唤道。

“嗯。”宋岚犹豫着伸手揉了揉他头发“怎么了?”

“他们..今日朝中之事你亦知道。”晓星尘道“南疆蛮夷又来作乱,烧杀抢掠,那些老头子又不同意出兵,此次大概又是重拿轻放,匆匆了之。”

“我下了朝去见父皇,他说...”晓星尘顿了顿“他竟说出兵太劳民伤财,他们过几日便会回去了,边关百姓亦死不了多少。”

“边关百姓千余条性命,他毫不在意。”

“帝王多是如此。”宋岚道“他所见天地太广阔,千余性命于他根本不痛不痒。”

“只是你我自然明白那些人死时惨状,哪怕他们再微小,亦确实是活生生的性命。”他转头看向晓星尘眼底,“以后若有机会..若我上战场,定让那南夷十年不敢来犯。”

“定会有的。”晓星尘笑着唤他“宋小将军。”

少年面前是苍茫明月,眼底是熠熠星光。


两月后。

宋岚十八岁生辰,宋老将军犹豫半晌还是决定邀请些亲朋好友来给宋岚过生辰。

他人的邀请函是宋老将军同一写的,晓星尘的邀请函则是宋岚亲自写的,每年都如此,如今已经攒了十份了。

太子殿下来时对着他的白衣选了半晌,挑了件绣了白梅的,想了想又换了个白玉冠,硬是摆弄了半日才出门。

他走进去时一身气度,白衣上的暗纹光华流转,一看便不像寻常人家的公子,酒过三巡后却是醉了个彻底,看人时眼底都像蒙着一层雾,倒是又乖又软,被寿星牵回了房。

“星尘。”宋岚无奈道“莫扯我衣袖,我去给你拿醒酒汤,去去便回。”

“..子琛。”晓星尘仍是不放手,抬起眼睛看向他。

“我...”他偏头想了想,忽然眼睛一亮。“我从未和你说过的!”他笑得眉眼弯弯“我心悦你!”

宋岚被他这么一记直球砸晕了,连要给他去拿醒酒汤都忘了,颤着声线道“...你说什么?”

“我心悦你呀。”晓星尘好像是怕他听不明白,又重复道“喜欢你。”

“...我亦心悦你。”宋岚声音有些哑,眉梢眼角却都含着笑意,眼底亦带着光。

晓星尘听到后又笑起来,抬头在宋岚唇上极轻极轻地亲了下,又伸舌触了触他齿关。

宋岚浑身僵了僵,随即反客为主回吻他。

烛光摇曳,明月清幽。


次日清晨。

“ ...子琛,昨晚我...”

“我心悦你。”

“若你不记得了..我再说一遍便是。”


04

晓星尘的登基大典办的很匆忙。

身着明黄龙袍的帝王站在玉阶高台上受百官跪拜时,其实也只是一个刚失去至亲的十九岁少年。

只是国不可一日无君。

所以当日长街纵马的少年太子必须在一夜之间成为龙座之上不怒自威的年轻帝王。

宋岚站在金殿里,抬头望向晓星尘。

他随着百官一起拜下。

“——陛下万岁。”


晓星尘刚登基一月便又收到了南疆作乱的奏折。

“南疆蛮夷只不过杀些平民抢些东西罢了,满意了他们自己便会走了”一身官袍的臣子躬下身“以前便一直如此,陛下不必管他们。”

“正是如此。”旁边的鬓发花白的老臣道“出兵实乃劳民伤财,又有何必要?”

“——那诸位的意思是,朕只需坐视不理就够了?”晓星尘袍袖一拂,起身怒道“南疆千余百姓的命难道一文不值?若不攻到京城城门口,危机不到各位性命,一切都可弃之不顾?”

“陛下息怒,臣等只是...”

晓星尘坐在高位上听完他们讲完一串又臭又长的屁话,一挥袍袖便转身离开了。

“各位不必说了。”他冷声道“朕意已决。”


当夜。

“子琛。”晓星尘坐在案前,抬眼看向宋岚“南疆..大抵是一定要打了。”

“嗯。”宋岚道“我知。”

“你——”晓星尘顿了顿“今日朝堂上你亦看到了,他们争了半个时辰亦没个结果,你可愿...”

“好。”

宋岚在摇曳的烛光里轻轻笑了笑道“我从前便与你说过,若来日...”

“若来日有机会,定让那蛮夷十年不敢来犯。”晓星尘笑着接道。

少年时坐在屋檐上见过的明月从未变过,岁月流转,今日又圆。

评论(7)

热度(4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